專欄文章

西吉島的美麗與哀愁


IMG_6691.JPG
IMG_6697.JPG
 

西吉島的美麗與哀愁

1月18號對很多離鄉多年的西吉鄉親來說,是個令人難忘的一天,因爲經媒體報導:就在當天,有一艘四千噸貨輪觸礁在西吉島西北隅柴垵塭旁。美麗如西吉,擁有世界級的玄武岩,也因為這起船難油污事件而蒙上一層陰影。

這對於從小經歷過海難事件的西吉人來說,除了想到過去,也不免聯想起二十年前發生在墾丁國家公園的阿瑪斯號輪船觸礁事件,想要清除如此重度油污,是要付出多少的環境成本與代價!

承載著西吉人的焦急,以及對於海洋生態浩劫的擔憂,這兩週以來,基金會每天都跟海管處透過電話聯絡,以了解貨輪是否漏油?有無對生態產生衝擊?緊接著海管處和幾個單位共同成立了緊急應變中心,不論是海難處理單位航港局,或是專責海洋保育的海保署,再加上澎湖縣政府環保局,都緊盯著這艘貨輪,希望它別破壞珍貴的海洋生態。

然而,前幾天意外得知:公證人上船檢查後,竟發現油箱中還有約一百噸的重油,這讓我們又開始繃緊神經,輾轉反側,一再敦請相關單位要緊急處理,因爲我們真的很擔心:如果船艙破裂,重油外洩,後果將不堪設想!我們每天都接到西吉鄉親的關心電話,也了解生態保育志工們的擔憂,密切關注著這艘貨輪擱淺之後的工作進度。

由於在事發三天內,海管處在附近海域已先佈好攔油索及吸油棉,但因天候不佳,一直無法進行油污清理作業,大家也只能在心裡窮緊張,對著東北季風吶喊,拜託老天爺行行好,能夠給澎湖幾天的好天氣。

到了26號,航港局動用緊急採購,請民間業者海歷公司派出兩艘抽油工作及平台船,儘管連夜已抵達東吉,但因海況不佳,並無法進行作業,只好停在馬公港待命。

在東北季風持續肆虐這幾天,我們跟各相關單位保持聯繫,希望等天候轉好,政府機關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動用更多的機具及人員,在最短時間內把油箱清空。相關單位也了解事態的嚴重性,承諾會用最大量能來處理本案。

從30號開始,天氣終於轉好,海歷公司平台船從馬公港出發,經過五個小時的航行之後抵達西吉,開始了漫長的準備工作。現地機關海管處也不敢大意,每天載著工作人員到出事地點進行油污及水質檢測,並上船接洽海歷公司人員,以了解其工作狀況。海管處並每天出動空拍機及其他攝影配備,希望翔實記錄此次的擱淺事件。

經過多日的擱淺,出事貨輪已有傾斜,之前在其周邊所佈的攔油索已被打上岸邊。當看到沾滿油污的攔油索,以及岸邊抹上一層黑油的礁岩,頓時感到怵目驚心!海管處已密切監控油污範圍,並開始擬定後續油污清理的相關計劃。

到了31號,海歷公司終於完成前置作業,針對擱淺貨輪的殘油檢測作業也開始進行,不久後所傳出的結果令人欣慰:三個主要的油櫃並無重油;機艙內也有二十多噸油水混合,大部份也已抽出;其他小油櫃尚待仔細清查,務必找出所有可能的污染油源。但也因為接下來的天候又轉壞,要等下一波好天氣,才得以進行最後的檢測程序。

事件發展至此,終於可以稍微鬆一口氣,我們原先最擔心的大規模海洋污染危機已經解除,但我們還是要謹慎處理後續的油污問題,希望可以把傷害狀況降到最低。當然,對於船公司的求償,相關單位要再多努力,不要讓澎湖海域成為無主幽靈船的最佳樂園。海巡署也應全力追查這艘船的航行軌跡,並公布雷達資料,以解除大眾的疑慮。

基金會將與您一起持續關注本案,唯有透過全體公民的關心、參與和行動,才能打造海洋保護的核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