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2020 澎湖馬公珊瑚礁體檢成果報告




P1012659-min.JPG
 

前言

珊瑚礁區雖然僅占全球海域面積的千分之二,卻為1/4的海洋生物物種提供了育幼、繁衍、避敵或覓食的場所。珊瑚礁生態系擁有如此高的生物多樣性,因此也被稱為「海洋熱帶雨林」。健康的珊瑚礁,棲息著各式各樣的魚、蝦、蟹、章魚或海星等各種海中生物。

澎湖海域水溫適中,沿岸多為玄武岩硬底質,坡度平緩、潮間帶廣闊,為適合珊瑚生長的環境,珊瑚在澎湖群島海域的分布因此十分廣泛。相較於大家較熟悉、珊瑚覆蓋率極高的南方四島,澎湖本島周邊雖然沉積物較多,但過去本島南部的珊瑚覆蓋率並不低。然而經過2008年1、2月的寒害事件,珊瑚大量白化和死亡後,加上鄰近陸地開發和其他環境衝擊,澎湖本島周邊的珊瑚覆蓋面積逐年縮減。

「珊瑚礁體檢(Reef Check)」是為了「珊瑚礁生態」進行健康檢查。調查人員會以水肺潛水下潛到海裡,記錄穿越線上珊瑚的覆蓋率、指標性魚類和無脊椎動物的數量,另外也會記錄當時的水溫、氣溫等環境相關數據,以及調查地點是不是位於保護區等。一個生態系的健康與否,需要從許多不同面向來考量,包括生產者與掠食者的數量調查等,綜合這些數據後,我們才能推測出此處珊瑚礁生態的健康程度。

藉由珊瑚礁體檢的作業方式,我們希望能將調查變成量化的數據,並且不斷累積,以協助我們了解澎湖本島周邊珊瑚礁生態系的變化。今年是海洋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及馬公在地潛水業者攜手合作在澎湖本島執行珊瑚礁體檢的第二年,希望未來能逐漸在本島落實珊瑚礁體檢。

 

調查方法

珊瑚礁體檢源自於1997年,是美國學者Gregor Hodgson為了解全球珊瑚礁區的現況,希望透過一套放諸四海皆準、多數地區都能適用的調查法,在同樣的基礎上收集數據,以比較各地情形,因而發起全球性的監測行動。

珊瑚礁體檢以「穿越線」(transect)調查法為基礎。每組編制包含科學指導員、佈線員、魚類、無脊椎動物及底質調查員。首先由佈線員下水打出浮力袋後拉出100公尺平行海岸的等深穿越線,其餘人員在浮力棒浮出水面後一同下水集結,依照科學指導員指示依序進行調查。

在水下集結3-5分鐘後,待被驚擾的魚類恢復一般活動時,魚類調查員首先出發,其次依序為無脊椎與底質調查員。魚類及無脊椎的記錄方式僅記錄指標物種,不須辨認出所有看到的海洋物種。指標魚類包含蝶魚、石鱸、笛鯛、老鼠斑、石斑、蘇眉、隆頭鸚哥、鸚哥魚、裸胸鯙等九大類,指標無脊椎動物則包含清潔蝦、魔鬼海膽、鉛筆海膽、馬糞海膽、海參、棘冠海星、硨磲貝、大法螺、龍蝦等九類。

底質調查則須延穿越線每50cm記錄其下的底質類型,包含硬珊瑚、軟珊瑚、新死珊瑚、藻類、海棉、岩石、碎石、沙、泥、其他等十大類。其中,新死珊瑚係指近期死亡而外骨骼仍可辨認的珊瑚遺骸。調查時,也同時記錄各地點珊瑚礁遭受破壞之情形,包括珊瑚大量白化或死亡、棘冠海星攝食、珊瑚疾病、垃圾等現象。

 

結果

今年度澎湖本島的珊瑚瑚礁體檢已於4月13-15日完成,由日日潛水、波賽頓海洋運動俱樂部、海洋途徑、興仁潛水、海洋公民基金會以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攜手進行。4月13日晚間先為志工進行行前課程,由科學指導員教導基礎珊瑚礁生態知識、「珊瑚礁體檢」緣起和目的、調查方式及水下安全須知等。4月14日前往杭灣進行水下術科課程,帶領志工先練習操作浮力袋固定、佈線及調查方法,最後在4月15日於杭灣及山水港東側實際執行珊瑚礁體檢。

底質調查結果顯示,杭灣的活珊瑚覆蓋率(硬珊瑚及軟珊瑚之總和)為29.4%,山水港東測海灣的活珊瑚覆蓋率為28.1%,皆以硬珊瑚為主。而以國際標準來說,2個地點皆屬於「一般」等級(即活珊瑚覆蓋率為25-50%)。杭灣底質組成依占比排序,分別是岩石(36.25%)、硬珊瑚(25.63%)、沙(18.75%)及碎石(10.63%);其他生物性底質的比例皆很低,軟珊瑚占3.75%、藻類及海綿各僅占1.88%。此外,碎石組成主要為分枝狀珊瑚的殘骸,死亡但尚未破碎的片狀及分枝狀珊瑚殘骸亦隨處可見,同時也發現茂盛的軸孔珊瑚群集,顯示杭灣確實為適合珊瑚生長的環境,而因為過往發生環境事件是以造成珊瑚死亡。山水港東測的底質組成則依序為岩石(36.25%)、硬珊瑚(26.88%)、泥(18.13%)及藻類(7.5%)。

截圖 2020-07-29 上午10.53.34

截圖 2020-07-29 上午11.05.13-min

從尚未碎裂的片狀及分枝狀珊瑚殘骸可見過去珊瑚成長之繁盛(攝於杭灣)。

 


截圖 2020-07-29 上午11.05.27-min
杭灣的軸孔珊瑚群集生長茂盛

 

指標性魚類調查顯示,杭灣及山水港東側兩處皆以蝶魚數量最多,其族群密度分別是5.75隻/100m2及6.5隻/100m2。除了蝶魚以外,杭灣觀察到的指標性魚類僅有兩隻石斑,但體長皆小於30公分,未達珊瑚礁體檢調查法要記錄的體長,因此沒有呈現在圖表中。

山水港東測海灣則記錄到比較多種指標性魚類,包含石鱸(0.25隻/100m2)、笛鯛(2.25隻/100m2)及老鼠斑(0.5隻/100m2)。所記錄到的老鼠斑皆為體長5公分左右的幼魚,這些老鼠斑是否能順利長成大魚,有待持續觀察。


截圖 2020-07-29 上午10.53.56
 

指標性無脊椎動物的調查顯示,杭灣僅記錄到魔鬼海膽,族群密度為3隻/100m2。山水港東測則記錄到比較多類別的指標性無脊椎動物,包含魔鬼海膽(3隻/100m2)、馬糞海膽(0.25隻/100m2)及硨磲貝(2.25隻/100m2)。

環境衝擊調查顯示,杭灣主要為珊瑚損害(如珊瑚斷枝)、漁業垃圾(如漁線、漁網)及一般垃圾。珊瑚損害程度較為嚴重,可能與杭灣近年來頻繁的人為活動有關。山水港東測的主要受到的環境衝擊為船錨、珊瑚損害及垃圾,但衝擊程度皆較低。



截圖 2020-07-29 上午10.54.05
 

今年是我們首次於杭灣執行珊瑚礁體檢,從杭灣的底質組成可以發現,雖然活珊瑚覆蓋率屬於國際標準的「一般」等級,但從碎石主要的組成為分枝狀珊瑚的殘骸,以及隨處可見的死亡但尚未破碎的片狀及分枝狀珊瑚殘骸來看,杭灣過去珊瑚成長之繁盛。澎湖水產種苗繁殖場在6年前開始在杭灣內進行人工珊瑚復育行動,至今已投擲了數百座珊瑚移植磚,以期重現杭灣珊瑚生態的榮景。未來若能持續執行杭灣的珊瑚礁體檢,也能更進一步追蹤珊瑚復育的成效。

除了設置珊瑚移植磚以外,種苗繁殖場也同步進行硨磲貝、海膽以及鐘螺的復育。然而今年度的指標魚類以及無脊椎動物的調查顯示,杭灣的指標生物僅記錄到蝶魚與魔鬼海膽。指標生物多樣性低,表示杭灣珊瑚礁的生態功能尚未健全。

近年來,有許多業者帶著一波又一波的浮潛客及潛水人員到杭灣活動,推測觀察到的珊瑚斷枝與頻繁的人為活動有關。遊客亦常在水中以食物吸引魚群,然而以台東杉原灣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為例,研究顯示因為遊客長期餵魚造成該海域原本多元的生態變成單一化。在現今並無法規得以規範遊客餵魚行為的情況,未來杭灣海域生態及物種多樣性的變化,值得持續關注。



截圖 2020-07-29 上午11.05.42-min
杭灣的珊瑚移植磚

 

繼去年首度在山水港東側海灣執行珊瑚礁體檢,今年我們再度回到此處進行第二年度的調查。相較於去年的調查結果,今年的活珊瑚覆蓋率較低(2019年活珊瑚覆蓋率為43.1%,今年度活珊瑚覆蓋率為28.1%)。指標無脊椎動物的部分,2019年的調查顯示魔鬼海膽族群密度高達30隻/100m2,為今年的10倍之多(今年記錄到的魔鬼海膽族群密度為3隻/100m2)。然而單從兩次的調查結果來看,不能斷言說是該區域的生態正在衰退。主要影響調查結果的原因應該是兩年度的佈線方向不同,通過的區域不同。2019年佈線方向約為120度,今年的佈線方向約為140度,建議未來若要在任何一處進行長期珊瑚礁體檢監測,應儘量固定佈線方向或位置,並選擇相同的起始點,以盡可能降低因底質分布不均對各年度調查數據的影響。雖然山水港東側記錄到的指標性魚類與無脊椎動物的種類較杭灣多,然而我們也觀察到較大量的泥沙淤積,以及較為混濁的水質,水質對於山水港東側珊瑚礁生態的影響有待持續觀察。

和去年山水港的調查結果相較之下,今年度調查到的硨磲貝數量較多,平均體型也更大,每一百平方公尺內至少有1隻體型介於10-20cm的個體以及1.25隻體型介於20-30cm的個體。澎湖縣政府自2005年起公告硨磲貝全面禁止採捕、處理、販賣或持有,是否因禁捕令使本地硨磲貝有機會成長,其成效可透過長期的調查 (例如珊瑚礁體檢) 進一步得到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