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文章

棲地保育向鱟ㄏㄡˋ看

 2017/06/12

上個週末鱟博士為我們帶來一場豐富精彩的演說,隔日鱟博士馬不停蹄的趕往幾個澎湖可能會有鱟的幾個棲地進行調
查,我們都想知道澎湖還有沒有鱟? 
鱟可以說是地球的資深前輩了,早在四億年前鱟就存在,以前台灣西部沿海、金門與澎湖,都是鱟的棲地,近年來由於環境汙染、棲地破壞、海岸人工化、過度捕抓導致數量大減,目前數量最多的地方是金門,那澎湖還有沒有鱟呢?

依照熱心線民的提供,我們去了很多個曾經有鱟出沒的地方,有些真的已經成為了曾經,訪談當地居民大哥們,甚至他們也不曾看過野生鱟出沒,但我們沒有灰心,終於在某個點,先稱它為澎湖的「鱟花園」,從我們看到第一隻起,就接二連三.....甚至估計到連七、八、九、十、....、一百,介於在六齡至十二齡之間,「鱟花園」以外,也有零星幾隻出沒,沒有鱟的原因我們不敢妄下定論,但看著沿岸堆積的海漂垃圾,身為環境消費者的我們實在難辭其咎。

有!澎湖有鱟,但我們應該怎麼讓這個牠們可以永保安康,鱟的消失不只是一個生物的滅絕,更代表的是一個棲地的劣化,鱟博士講座上提到:「可怕的不是一個族群的消失,而是我們不知道我們還失去了什麼」,保育鱟不只是鱟,而是保護我們的海洋棲地,為我們的下一代 守護海洋,一起努力。